2018.09.26 新晉企業領袖午餐分享會 – 「轉危為機 迎難而上」

由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旗下青年事務委員會主辦的「新晉企業領袖午餐分享會」已於9月26日順利舉行,活動邀得時昌迷你倉創辦人時景恆擔任主講嘉賓,主題為「轉危為機,迎難而上」,他與出席賓客分享如何應對2016年牛頭角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大火對集團的沉重打擊,箇中經驗引起大家深思及共鳴。

 

分享會開始前,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副理事長關家平,代表協進會感謝時景恆專程蒞臨澳門,與大家分享營商經歷,相信分享對商界同業具啟發作用。理事長區宗傑亦親自歡迎時景恆並合照留念。

時景恆回想2001年時,因家族生意經營前景未如預期,導致他有將生意轉型的念頭。他發現香港寸金尺土,經營迷你倉大有可為,遂開始大力發展有關事業。他指出,創業早期大致順遂,直至2016年香港的淘大工業村一場大火,改寫了其事業走向。這場大火歷時108個小時,位處工業村三樓的「時昌迷你倉」慘受重創,內部嚴重損壞,大批客戶倉存付諸一炬。與此同時,公司受到四方八面的指控,客戶群起索償、銀行追討欠款,政府亦對迷你倉行業嚴厲執法,對他而言是前所未有的重創。

關關難過關關過,兩年後的今天,時昌迷你倉已成功轉型,大幅「瘦身」,由高峰期的65間倉庫減少至現時約20間,營運情況亦逐漸恢復至「淘大大火」前的水平。他以自身經驗寄語同業,面對營商困境,更要提醒自己必須遵守法紀,不要企圖「走法律罅」以逃避責任,應該積極面對難關,逐步扭轉劣勢。此外,公司要保持充足現金流,以應付突如其來的變故,同時有利「拉長戰線」,讓自己可以逐步理順每項工作的緩急輕重,方便處理。分享會尾聲,講者與出席賓客互相問答交流,題目圍繞如何賠償客戶因火災而造成的損失、保險範圍、目前迷你倉的營運情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