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28 北京清華大學培訓及訪問之旅

北京清華大學培訓及訪問之旅

中小企國情研修班赴北京前合照

本會理監事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於2017年10月22日早上十一時從澳門國際機場啟程前往北京。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月出爐,理事長區宗傑表示,預計施政報告將與“十九大”提出的國家政策相脗合。認為本澳的房屋和教育政策是重點,當局要着力改善民生,解決居民住屋問題,培養高素質人才。

成員包括本會理事長區宗傑,副理事長魏愫、謝法、司徒璧光、黃耀武、楊莉莉、黃少華等一行二十多人,於22日起在北京展開一連七天學習交流活動。內容包括參與“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政策與經濟發展”、“‘一帶一路’與澳門角色定位”、“新興戰略產業與企業創新”等專題講座,以及拜訪商務部、北京市政府、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等部門。

課程涵蓋多領域

區宗傑理事長指出,本會每年都會組織理監事到內地學習交流,了解祖國的最新發展情況。活動舉辦以來成效顯著,收穫豐富。

是次課程內容涵蓋政治、經濟、科技等領域,既全面又與澳門息息相關。他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近二十年,三地之間聯繫更趨緊密,國家亦推出多項振興經濟的政策,如“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澳門的中小企業需要對國家政策有更深刻認識,並抓好發展機遇。

“八 · 二三”風災過去近兩個月,他指出,風災之後,市場的營商環境及消費氣氛都不如從前,尤其是旅客購買力不足。雖然特區政府推出短、中、長期的措施,協助受災中小企的計劃正確,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體現成效。

新一屆立法會順利誕生並開始工作。區宗傑理事長對新一屆立法會期望很高,過去本澳立法效率和質量未能回應社會訴求;希望新一屆立法議員多花時間在立法工作上,多與市民互動,考察民情,並提高自身素質。

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監事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開班

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與研修班學員合影

區宗傑理事長致送紀念品給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

 

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開班

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在開班儀式上致辭。他對首次組團來清華學習的澳門中小企協一行表示歡迎。他說,非常高興大家在北京最漂亮的季節,在恰逢非常富有紀念意義的開創中國新時代的十九大隆重召開期間來到美麗的清華園。希望各位珍惜難得的機會,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多交流、多提問、多思考,學有所獲。

張磊致辭介紹了“愛國奉獻,追求卓越”的清華精神和“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清華校訓。他表示,清華有非常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清華人有家國天下的情懷,肩負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天然歷史使命。希望大家在清華學習期間,不僅了解國家的發展,學習知識,還細細品味清華傳承的寶貴的文化基因和價值,傳遞正能量。

區宗傑理事長在致辭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研修班活動,深入了解國情,發揮愛國愛澳精神,為國家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同時,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施政,幫助澳門特區政府推動產業多元化及工業4.0。相信今次學習課程的編排一定能對中小企的經營很有啟發。他亦代表參與學習課程的成員向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及各位教授專家表示謝意。

本次課程安排緊密豐富。內容涵蓋政治、文化、經濟、科技等。學員將聽取 “新興戰略產業與企業創新”、“‘一帶一路’建設與澳門發展機遇”、“工業4.0與中國製造二○二五”、“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政策與經濟發展”、“互聯網與大數據創新”、“傳統文化與管理智慧”、“領導力與執行力”等多場專題講座;還將拜訪商務部、國務院港澳辦等部門;與清華大學同學交流;參觀《砥礪奮鬥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

 

陳志團、朱駿同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監事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一行合影。

中小企協訪商務部交流

本會理監事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一行二十八人,於24日在理事長區宗傑,副理事長魏愫、謝法、司徒璧光、黃耀武、楊莉莉、黃少華率領下拜訪了商務部,受到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巡視員陳志團、處長朱駿等熱情接待。

區宗傑理事長介紹了本會的會務情況和此行的目的。他說,希望通過此次訪京和參加國情研習班,進一步深入了解國情,加強本會與中央政府主管港澳事務部門及經貿部門聯繫,深化澳門中小企業對國家經濟政策的理解,提升業界對國家“一帶一路”政策和“十三五”規劃的參與程度。發揮愛國愛澳精神,支持國家經濟發展,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施政。

雙方就CEPA和大灣區互聯互通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區宗傑:跟隨國家步伐邁進

正在北京學習交流的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一行二十八人,於25日赴北京展覽館觀看“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均指展覽令人激動和鼓舞,透過觀展對祖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把握好時代機遇

“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設計了十個主題內容展區和一個特色體驗展區,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主題展區包括“序篇”、“踐行新發展理念 · 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定文化自信 · 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以人民為中心 · 增進群衆獲得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 邁入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階段”、“實現強軍目標 ·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 推進祖國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全面從嚴治黨 · 確保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本會理事長區宗傑表示,展覽很有意義,具知識性和啟發性。既看到了五年來國家巨大的發展成就,也看到了中共中央的決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區宗傑認為,這一“中國模式”新時代藍圖的實現是指日可待的。對於每個中國人來說,也應該把握好時代賦予的機遇,跟隨國家的腳步向前邁進。

理事蘇敏毅表示,看了展覽很振奮。五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發生了很大變化,越來越強大。展望未來,十九大為中國發展指明方向,目標清晰,鼓舞士氣。期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早日變為現實。

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一行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成就展

港澳辦交流司副司長張翼鵬與研修班學員合影

中小企協國情研修班收穫豐

本會理監事清華大學國情研修班於27日結業。學員表示,透過此行拓寬了視野,增長了知識,收穫頗豐。有些“意猶未盡,樂不思蜀”。

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主持結業典禮。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韓景陽向學員頒發了結業證書,她希望通過課程學習;與教授的交流討論;專家學者對國家大政方針、宏觀經濟和企業發展的看法和觀點,能激起學員共鳴。並相信學員回澳後能更好地管理企業,提升企業質量和水平。清華大學是一個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學校。目前,在校生四萬六千多名、專任教師三千多人。學校總體環境氛圍,包括教學、科研等都給學生提供了比較好的條件,近年來取得了較好發展。歡迎大家及親友到清華讀書。“進了清華就是清華人”,也希望大家以後更多關心清華的發展和建設。

本會副理事長謝法代表研修班全體學員分享感受。他說,非常有幸在“十九大”召開期間來到北京,了解國情和國策。感謝理事長區宗傑帶領大家來到清華大學讀書。感謝清華大學安排頂尖的教授教學,體現了國家和清華大學重視澳門企業家和關懷備至。學員必將把所學和國家對港澳的關懷帶回澳門,向中小企協其他會員、向社會各界朋友好好宣傳。

課程內容豐富,期間聽取了 “新興戰略產業與企業創新”、“‘一帶一路’建設與澳門發展機遇”、“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最新政策與經濟發展”、“互聯網與大數據創新”、“傳統文化與管理智慧”、“領導力與執行力”等多場專題講座;拜訪了商務部、國務院港澳辦等部門;與清華大學同學交流;還參觀了“砥礪奮鬥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