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澳門的明天”圓桌論壇

【澳門.未來】為迎接澳門新一屆立法會,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主辦「澳門的明天」圓桌論壇,並於9月5日假座澳門世貿中心順利舉行👏🏻

論壇開始前,先由身兼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的滙業財經集團主席區宗傑致辭及演講,他希望藉是次論壇,讓本澳市民一起討論及重新思考澳門未來社會和經濟等發展方向,並呼籲選民憑良心在9月17日澳門特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投下神聖一票;同時寄語年青人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爭取參政議政機會,在議會上發聲,主宰個人前途及保家衛國。

📢是次論壇講者陣容鼎盛,包括:

–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黎寧教授

–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

–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呂開顏博士

– 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

– 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鄧漢昌

– 澳門電腦學會理事長陳永健

– 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副理事長司徒璧光

💡壓軸有「互動交流」環節,一眾講者與出席市民互相交流,互問互答,場面非常熱鬧。

中小企協進會-澳門的明天論壇(全紀錄)

點擊觀看視頻

       由本會主辦的“澳門的明天”圓桌論壇於95日舉行,主辦方希望透過專家學者及工商業界的分享及討論,讓居民在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前夕清楚了解自己希望將來的澳門是怎樣,投下神聖一票。理事長區宗傑呼籲青年要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爭取參政議政機會。颱風“天鴿”令社會變得脆弱,雖當局在金錢上的援助反應迅速,但更重要的是從根本上解決內港水浸問題。

       活動於下午二時半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五樓蓮花廳舉行。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黎寧、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代表呂開顏、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鄧漢昌、澳門電腦學會理事長陳永健及中小企業協進會副理事長司徒璧光擔任主講嘉賓。

教改工業4.0實現多元

    區宗傑理事長表示,“天鴿”襲澳,引致嚴重水災,本會組織會員清掃街道,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的援助措施。對於義務參與救災的市民及解放軍駐澳部隊致以崇高敬意。事件凸顯政府官員不盡責,專業水平不足,欠缺處理危機應變能力。

    他提出多個議題,包括要實現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可透過改革澳門教育制度、發展工業4.0、利用人工智能、機械人和3D打印等先進技術實現。教育上可仿效德國推行的STEM教育模式。賭牌經營權屆滿後,政府有責任對賭權開放作出深入的研究和檢討、建議政府考慮開放部分專業領域,讓海外有國際認可專業資格的人可申請來澳執業等。

    鄧漢昌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既是機會亦是競爭,在澳門未能適度發展產業多元化的情況下,可能會被邊緣化。雖國家已給予很多政策扶持,但能否把握還要看政府的政策是否配合。澳門法制落後,法律的修訂及本地化進程緩慢,同時立法質量水平亦不理想,近年訂立的法例廣受社會反彈。另外,公務員系統缺乏有效監督、考核、升遷任免的制度。

資訊科技欠科學佈局

    陳永健稱,在政府五年發展規劃中,除大數據、智慧城市,對資訊科技的着墨不多,政府對資訊科技發展欠缺科學的佈局和規劃。建議澳門要與國家大方向銜接,帶動本地經濟轉型,更要重新審視資訊科技發展在澳門城市及經濟發展的定位。

    司徒璧光說,汲取颱風“天鴿”教訓,政府要從宏觀戰略性多方面考慮澳門公共及基礎設施的多元性及後備方案,防止單一供應、單一防護性的方案造成的潛在危險。另外,中小企最需要的是人才,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探討及落實,澳門需急起直追吸引高技術含量及優秀的人才來澳。

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歐宗傑博士  點擊觀看視頻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呂開顏博士  點擊觀看視頻

澳門建造商會理事長鄧漢昌  點擊觀看視頻

廣大中學校長陳建邦  點擊觀看視頻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黎寧教授  點擊觀看視頻

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副理事長司徒璧光  點擊觀看視頻

澳門電腦學會理事長陳永健  點擊觀看視頻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政府與公共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陳建新  點擊觀看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