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6-參觀港珠澳大橋及橫琴自貿區

 

本會聯同建造商會於6月26日組織了逾一百一十名企業家,前往珠海參觀港珠澳大橋及橫琴自貿區,期間獲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副局長譚光民,以及橫琴自貿區科長劉斌等人熱情接待。譚光民介紹了港珠澳大橋的工程概況,並安排訪問團參觀珠澳人工島、口岸和主體橋樑。

上午,訪問團參觀了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展覽廳,通過沙盤演示及短片觀賞,讓成員了解港珠澳大橋的結構構造、技術難度及施工進度等。這項宏偉的工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跨越伶仃洋海域,是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中珠江三角洲地區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連接珠江東西岸的重要樞紐。其後,大橋管理局安排了一行人乘車經珠澳人工島前往大橋主體橋面實地參觀。大家都感到無比的興奮和自豪,深深地感受到祖國的崛起和強大。

本會理事長區宗傑表示,港珠澳大橋是我國頂尖的世界級工程之一,跨越珠江口,連接我國珠三角地區三大沿海城市,是在“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合作、共建的超大型基礎設施的成功例子,對港澳落實“一國兩制”有着正面示範作用。大橋通車後,珠海至香港的車程將縮短至半小時,也將為周邊一百多個城鎮納入三小時車程的輻射圈,對帶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訪問團下午到橫琴自貿區考察,首先參觀了橫琴新區規劃展示廳,了解整個橫琴新區的發展藍圖;也參觀了十字門中央商務區的發展規劃,了解十字門商務區未來的發展面貌,充分感受到橫琴正處於急速發展階段,基建配套、投資項目正在加快建設中,充滿機遇和活力。

建造商會理事長鄧漢昌表示,橫琴新區開發,既是國家戰略,又是粵港澳合作的新平台和試驗區。在制度、政策創新等方面都有極大的優勢。澳門中小企業要加倍關注橫琴區域在發展過程中,為業界所能帶來的巨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