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因應國際新形勢、兩會新政新姿態”研討會

 學者:澳特色產業延至大灣區

由本會主辦的“因應國際新形勢、兩會新政新姿態”研討會於2017年3月22日舉行。講者之一的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關注兩會期間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他認為澳門要把握自身優勢,從服務、管理、創意、文化等方面着手,把本地特色產業延伸至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並鼓勵青年多動腦筋發展創意工業。

 

國際形勢前景不明

研討會於下午二時半假科學館舉行。邀請劉銳紹、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林江,分別以“北京兩會後的中國內外形勢”、“當前反經濟全球化思潮下中國如何推動供給側結構改革”為題,針對現況作出分析。

本會理事長區宗傑表示,一七年國際政治經濟前景不明朗。特朗普推出一系列極端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以反傾銷手段打壓中國外貿。加上美聯儲局本月加息,今年將再有兩次加息行動,加劇中國和其他新興巿場熱錢流出,導致相關國家經濟出現放緩或產生金融危機。

兩會期間宣佈“十三五”規劃第二年具體細節,實行供給側結構改革,平衡經濟發展結構。但能否抵擋世界政治經濟風暴衝擊?美國在韓國安排“薩德”系統,會否增加政治和軍事難題?

劉銳紹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個承先啟後的發展概念,各行業參與度拉闊以配合產業轉型。香港仍需繼續發揮金融中心作用,澳門則是進一步落實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等作用,港澳未來發展機遇會更大。需注意的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已擴展至珠三角東、西邊,人口總量、發展空間、產業多元化等都值得思考。廣州、深圳等周邊城巿發展越來越強,港澳要多思考,否則實力不足就白白流失機會。

鼓勵發展創意工業

他建議港澳把握自身優勢,澳門可從服務、管理、創意、文化等方面着手,擴大本地特色產業發展,鼓勵青年多動腦筋發展創意工業。

對內地供給側結構改革,林江表示,人民幣貶值壓力仍存在,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足等令企業失去投資信心。要令民營企業有效增加供給,要先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建議在減稅、減負等方面降低稅負,也要營造民企、國企更多合作空間,公私營合作、資源配置較好都有利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