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12.04 山東省金融博覽會考察之旅

 

今年12月1日至12月3日,第二屆山東金融博覽會暨金融+實體經濟高峰論壇在青島金家嶺金融區開幕,本會理事長區宗傑帶領副理事長楊莉莉、黃耀武、黃少華以及理事梁桃躉、劉明昕、湯凱程等一行二十人,於青島出席了一連三天的金融系列論壇及博覽會, 考察山東金融發展新趨勢。本屆金博會以“新動能、新生態、新活力”為主題,全面展示山東省金融業重監管、防風險、活實體、促發展的成就 。

當天盛大的開幕式後,區宗傑理事長更代表本澳中小企業以及金融界與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等共同出席圓桌論壇。 論壇重點探討 ”金融服務實體發展新路徑” 。 通過各位嘉賓的專業分析及互動討論,讓台下嘉賓重新檢視金融業未來與實體經濟的新關係及新定位,如何讓金融發展方向更為配合國家的政策,為實體經濟提供服務,發揮更大的槓桿效益。

本届金博會更特別注重宣導市民的參與性,讓普通市民感受到金融給生活帶來的無限可能。各個參展單位都透過通俗易懂、豐富多樣的形式讓高大上的金融服務變得觸手可及。其中,金融行業展區更別出心裁,市民不僅能瞭解到身邊金融機構如何服務實體經濟發展,還能瞭解到金融業發展和改革的變遷,拉近了金融業與市民之間的距離。另外,“山東金改”已近4年,全省金融發展水平獲得全面提升。其中,青島以財富管理為特色的金融產業迅速壯大,已連續三次躋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財富青島”已成為青島新的城市名片。這正正是澳門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打造澳門成為的特色金融中心, 尋找經濟新增長點這方面發展不謀而合的地方。

區宗傑理事長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十年間迅速崛起,並且創造了大量的富豪和中產階層,因此銀行應協助這些人做好財富管理。另外我們現在正處於創新,知識和人工智能並重的經濟環境,年青人勇於創業,特別是在高新科技領域。銀行應該成立風險投資部門,幫助青年企業家創業,為他們的新企業提供資金,這樣做,銀行是在幫助社會創造財富和帶動經濟增長。

相信是次澳門中小企業代表的參與,有利各團員代表對本澳金融與及實體經濟的關係作重新的思考,同時亦可借鏡近年山東特色金融對地區所發揮的作用。代表團團員都表示是次觀摩學習獲益良多,亦希望協會繼續組團前往國內不同地方考察,更深入瞭解國家各方面發展的政策,以及學習各地區成功的模範,把合適澳門的發展的機會帶回澳門,為澳門中小企業開拓更多元化的發展商機。